Wednesday, November 5, 2014

[Travel] 越南山水洞:「文明」與自然之戰



繼東洋半島最高峰纜車計劃進入施工狀態之後,山水洞纜車計劃也冒出來了。最近得知這個訊息,又壓抑又無能為力。這一刻,我唯一能做的是分享。希望更多的朋友們知道越南有(或將是曾經有過)這樣的一個自然的奇觀。爬山、溯溪、地質學、植物學的必拜聖地。



只有孤獨面對大自然面時,人才領悟到自己的渺小。

世外桃源



山水洞,或稱韓松洞(越南音譯*)位於越南廣平省峰牙-己榜國家公園(越南北中部),越南老撾邊界附近。該洞為園內150個洞穴網路中最大的洞穴通道。儘管如此,山水洞依然成為了迄今為止發現的世界上最大的單體洞穴走廊。寬170公尺,高約200公尺,長約5.5公里。到底有多大呢?據說可以裝得下一輛波音飛機或者40層樓高的摩天大樓。



山水洞走廊模擬圖

該地區地表面下層是極大的石灰岩板。大約四五千萬年前,當印度次大陸與歐亞大陸撞擊時,因擠壓而形成了該地區。山水洞則於五百萬年前,河流流過石灰岩並順著斷層,逐漸沖刷成一條龐大走廊在山裡面。在石灰岩鬆軟的地方,頂部崩垮到深洞下面造成巨大的天井。



山水洞切面圖

山水洞的著名奇觀:尺寸驚人的天然石筍、翠綠一片的熱帶原生叢林、罕見的萬年鐘乳石梯田,甚至還有沖刷力強大的地下啊河流、極為美貌的沙灘、終年不息的瀑布。除了自然景觀,裡面也有動物生存,不僅有蝙蝠及鳥類棲息,溪流中也有魚群穿梭,更有猴子透過洞內上方約300米處的天窗爬進爬出活動,讓探險隊認為處處都是驚奇。



龐大的空間、巨高的石筍




巨大的天然石筍


巨大的天然石筍


露天巨大石筍


該圖為 Bing  頁面2013年的主題




表面奇特的石牆


巨高的石筍 (最高可達70米)

鐘乳石梯田 (Terraced stalactites


石珍珠 (pearl cave)
經過水滴滲透
再枯化的萬年漫長過程,而留下了碳酸鈣晶體在層層波紋沙粒上。


 Edam 園林 (Garden of Edam)


 Edam 園林 (Garden of Edam)
生長在這一塊的樹林跟地表上石同樣的類別,然而為了適應缺乏光線的條件,他們長得比較細瘦


洞內地底水流

洞內的瀑布
『 踏入瀰漫煙霧的洞口後,立刻進入深不見底的隧道,沿途探險隊曾試著找出洞穴中最寬廣的部分,但廣闊的洞穴必須要用特殊的探照燈才能看清週遭環境。湍急的地底河流也曾讓前來的探險隊遭於挫折,曾入洞探險的英國洞穴研究協會科考隊員亞當‧斯皮蘭表示,沖刷力強大的洪水令他們必須使用繩索才能涉水而過,還曾在洞內遭遇洪水,只好等隔年重返洞內進一步探勘。』


洞內激流


洞內地底湖
洞內的沙灘
心如明鏡台


與世會面

  • 1991年,當地人農民胡卿先生於一次避雨發現。然而因為記憶模糊無法回去。直到2008年才再次找回山水洞。
  • 2009年4月,英國洞穴研究協會對洞穴進行考察,在洞內前行了約4.5公里,因遭遇巨大的方解石牆(高200foot)而停止探堪活動。
  • 2010年,他們帶領7位洞穴專家與幾位科學家及一團山青,計劃跨越這堵石牆。
  • 自2013由 Oxacis Tours 戶外冒險公司以探險形式組隊前往山水洞(6天5夜,3000美元),一周一團,有一定的體訓要求。每團都有英國專家陪同以確保無痕跡遺留,盡量保留該地區的原有樣貌。平均每年迎接約230位參觀者。
  • 2015年將開放400-500名旅遊者參觀。


營地 (全洞走廊有3個營地)

「文明」步伐:纜車計劃


廣平省日前公佈水洞纜車的計劃由太陽集團(Sun Group)承辦建設。投資金額高達 21萬2百萬美金,總長度約10公里,包括七站,其中三大景點站包為仙山洞、峰牙洞及山水洞。太陽集團CEO表示該頂尖計劃將由國內外專家擔任並將滿足UNESCO的安全要求,以永續發展為最終目的。預計利益:

  • 大眾化旅遊 (評價化、時間短、無體力訓練要求)
  • 提供旅遊業與服務業的上千個工作機會
  • 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
2014/11/4 廣平省政府有召開記者會並進一步公佈計劃內容。經過9個月國內外頂端專家們實際地質生態考察之後,預計將纜車系統高50-250米。全程分為兩段:第一段從峰牙洞出發至 Tra Ang , 長 6.788米。第二段從Trang Ang 至 山水洞後面 , 長 3.872米. 離山水洞洞口約 300 米。計劃建立30座塔柱,每塔柱10平方米以內。塔柱身上有360度旋轉的監視器一觀察保護森林及防火災。.纜車承載量估計1000人/小時。






施工纜車單位由奧地利 Doppelmayr Seilbahnen GmbH 公司負責。其東南亞市場經理,Peter Vogelmann先生表示該公司具有豐富的設置14萬纜車經驗。曾在世界86個國家公園及受到UNESCO組織的認可。該單位表示能保證施工安全,並將對該區生態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紅色為預計設置纜車的位置

目前,纜車計劃未包括山水洞內的探險及參觀計劃。有待省委會及投資者考察之後再提出更完善的計劃。



文明之聲:反纜車運動


國內外社會輿論非常關注該議題。越南電視台VTV4近期對探堪團裡的地質專家進行訪談。報紙陸續刊登該議題紛紛論證。眾多意見對該纜車計劃表示堅決反對。主要理由分別為五大方面 :

  • 扼殺其獨特的生態環境 (植物&景觀,都是價錢晚年留下來的獨特地質與生態系統)
  • 崩跨的危機 (重點:纜車站在洞口附近,這區的地質很容易受傷害)
  • 遊客的意識 (哈,人出現的那一刻,大自然注定哭嚎)
  • 自然管理能力(哈,管理階層注定被指責)
  • 世界遺產的擁有權(哈,是省政府說蓋就蓋嗎?人民及後代的權利在哪?)
(下次考慮再來續篇詳解)
鄉民挺「反纜車」


  • 目前FB上討論最熱烈是 Save Son Doong Facebook Page , 從我加入那一天才超過100多名按贊。至今已有 1萬8。
  • 熱愛自然的各位還建了 反對纜車 出聲簽名 , 短短不到一個禮拜,收集到5萬人簽名反對纜車計劃。
  • 拍攝 #savesondoong  的照片來提升社群對這個問題的注意。
  • 實際派行動者也出現了,UNESCO及NGO將會收到不少的來信。



你也要拍嗎?

感動歸感動,然而平民和鄉民的聲音,能否讓那些高處不勝寒的人聽的進去,來打個問號?




* 韓松洞: 韓 = Hang = 洞、松= Sơn = 山、洞 = Đoòng (為少數民族的詞彙)= 水;並非名為韓松的洞。

**Bonus. 山水洞資料片:






翻譯&綜合: MessyPanda
照片由來:網路
參考資料: 
  1. 東森旅遊雲
  2. 網易
  3. Gizmag: http://www.gizmag.com/cable-car-planned-for-worlds-largest-cave/34476/
  4. Wandering Teacher http://teacher-who-wanders.blogspot.tw/
  5. National Graphic
  6. Mark Jenkins, Conquering an Infinite Cave, National Geographic, Jan 2011 http://ngm.nationalgeographic.com/2011/01/largest-cave/jenkins-text/1
  7. Telegraph pictures abt Son Doong cave: telegraph
  8. Tass Travel
  9. Save Son Doong Facebook Page
  10. VnExpress Nov 4 Quang Binh Press Conference
  11. Trip Advisor abt Son Doong Cave
  12. Huffington Post abt Son Doo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